四川自贡沿滩区政协委员吴尚锟:建议打造区域化特色电商直播基地
发布时间:2023/1/8 10:30:00来源:川南商会

1月7日下午,政协自贡市沿滩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来自全区各界的政协委员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坦诚建言,献计献策。

自贡市沿滩区政协主席王丽代表政协自贡市沿滩区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一年来,在中共自贡市沿滩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协及其常委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区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两区一城”奋斗目标,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着力推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不断提升服务中心大局的贡献率,在全省有声音、全市有品牌,新一届政协工作开创了新局面。

自贡市沿滩区政协主席王丽作工作报告


  本次会议共提交提案102件,沿滩区政协提案委员会进行了认真审查,决定立案84件,立案率82.4%。其中,有委员就特别关注电商直播新的发展趋势和特色,沿滩区政协委员吴尚锟提议建设区域化特色电商直播基地,培育数字经济应用新场景、新业态。“直播电商已经成为一种广泛受到用户喜爱的新兴购物方式。”

  吴尚锟说,建议通过企业搭建基地,政府重点打造的区域化特色直播电商产业基地,着力推动“媒体+公共服务”“媒体+社交电商”“媒体+电商直播”“媒体+产业孵化”电商业务发展矩阵,致力于直播电商企业孵化,直播电商教育培训,提供直播生态配套服务,共建直播生态体系。



根据农旅产业特色
建议沿滩打造区域化特色电商直播基地
   “随着农村互联网普及、电商体系完善,越来越多返乡青年借助‘三农视频’带货农产品,为乡村发展注入新活力。”
      吴尚锟认为,自贡目前依靠农村经济成为“网红”账号也逐渐增多,但众多参与进来的主播对政策、法规,以及对直播的专业程度受限,行业发展现状参差不齐,通过搭建地方区域化特色的直播基地,因地制宜,可以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他建议,定期为返乡农民工和入孵企业开展法律法规、电商直播技能培训和座谈交流,在“电商直播+”的新赛道上超常跨越,以创业孵化扶持创业发展,多元化解决地方就业岗位。
     “自贡市四区两县加上高新区,每个区域产业都具有不同特色,农旅产业各有特色,通过电商直播基地+文创产业链+产业渠道链等方式,全方位孵化地方区域性特色农旅产品+网红特色产品。”吴尚锟说。

集聚产业链资源
建议沿滩培育数字应用新场景、新业态
     “通过搭建区域性特色直播基地,培育数字经济应用新场景,精准打造地方特色化+品牌化企业建设。”吴尚锟说,在落地环节中,通过手机变农具,数据为农资,舞台成田园,直播成农活这些方式,从事第一产业农业生产的农村村民,能够较容易地转型升级到第三产业。
     “目前,新零售服务业使销售电商行业进入整合期,直播电商行业快速发展。直播电商生态中,上游主要为品牌商、经销商或制造商、中游主要为MCN机构、主播以及平台渠道(供应链服务商、数据营销服务商),下游为消费者。”
       他认为,面对短视频、直播产业链上众多流量主及平台,如何将其与电商行业相结合,打通中间渠道以助力两大产业融合发展,这成为制约上下游产业链发展的一个新的命题。
     “沿滩区通过打造区域性特色直播电商基地的建设,能够为产业链上的多方参与者提供一个良好的合作环境,有助于发挥规模效应。”他说,政府建立电商基地,也能很好地把握住供应链这一关键要素,更精准地服务于地方企业。

赋能经济转型
提议建立产业园区直播基地
     “沿滩区可以借助卫坪等地建立产业园直播基地,通过专业直播培训团队,快速孵化带货主播。”吴尚锟说,其次,直播基地整合当地高校、供应链中心、平台资源中心等机构资源,并与淘宝、抖音、快手、拼多多、蘑菇街等知名电商/内容平台进行战略合作,号召更多有直播资源的商家加盟或进驻直播基地,共同汇聚优势,为用户带来最实在的、最优惠的直播购物体验。
       他认为,直播电商与专业批发市场、传统商贸企业等融合发展,“线上引流+实体消费”的新模式,不仅让网络平台找到了新赛道,也为地方企业提供了新的销售舞台。网红孵化、直播带货赋能实体经济转型发展,既打通了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也是扩大内需形成更多新的增长极,稳住地方经济基本盘的重要举措。

以上文字图片来源:封面新闻、四川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