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会会长吴尚锟就自贡家和超市暂停营业接受华西都市报采访
发布时间:2014/7/20 13:27:00来源:川南商会

 

       20日晚上,自贡、宜宾等地的家和超市突然宣布暂停营业。当日下午,自贡市家和超市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林某还在该公司总部(自贡贡井区)与多个供货商及相关部门协调此事。超市暂停营业一事,对于市民来讲,还是出乎意料。
21日一早,宜宾家和超市门口,上百家供货商聚集在这里讨要数千万元的货款,自贡市家和超市有限责任公司处理组赶到宜宾,为宜宾的供货商进行货款登记,协商处理事宜。据了解,疑因资金链断裂,自贡市家和超市有限责任公司分布在各地的26家连锁超市或将陆续暂停营业。
 

 


                                                           (供货商在已经关门的宜宾家和超市门口 张勇 摄)
 

自贡家和超市
突然暂停营业
  昨日下午5点,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来到位于自贡市贡井区筱溪街家和超市分店,只见大门紧闭,卷帘门外贴着两张内容相同的告示,“各位顾客:家和超市由于要进行盘点,于6月21日到6月22日暂停营业。”然而,在这个告示中却没有出现具体的再营业时间。
   “听说家和出问题了。”在超市门口摆摊卖水果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已经在这边摆摊很久了,在20日当天至下午,超市都还在正常营业,并没有看出任何异常。对于超市的突然关门,街外的人也议论纷纷,“听说老板欠了钱,无法再营业了,各地供货商因货款都上门来处理了。”
目前,自贡市商务局、贡井区商务局等相关部门已经介入此事。

威远家和超市
自称“盘存两天”
  “到底是怎么回事,明天(6月23日)就知道了。”昨日下午,内江市威远县严陵镇居民胡先生告诉华西城市读本记者,从6月21日开始,威远县城内的家和超市就紧闭大门,上面贴着《通知》,写着“21日至22日超市盘存”。
胡先生说,其实家和超市老板“跑路”的消息县城内早已传得沸沸扬扬,只是不知到底是真是假。“如果23日开门了,那应该就没问题,如果23日不开门,接下来也还是不开门,估计就悬了。”
    据胡先生介绍,家和超市在威远县城至少开了5年以上,目前除了在萝卜巷和城市花园有门店外,好像还在有个地方有家小店。“还有家店子具体位置我不清楚,我经常去的是萝卜巷这家,应该说家和超市算威远最大型的超市。”

宜宾家和超市
拖欠货款千万
  6月20日下午6点左右,位于宜宾城区民生街的家和超市也突然贴出告示:“因卖场商品盘存,本超市暂停营业。”随后,民警在超市入口处拉起了警戒线。晚上7点左右,10多名供货商陆续来到家和超市门口,索要货款和货物。电器供货商杨先生介绍,他下午接到另一名供货商打来电话称,家和超市老板资金链断裂,可能无力支付货款。得到消息后,杨先生立即赶往民生街家和超市,这时已有10多名供货商在等候。
6月21日上午,众多供货商一早就聚集到家和超市门口,讨要货款和货物。上午9点左右,超市工作人员在超市门口安抚供货商,沟通情况,上百名供货商陆续赶到宜宾市翠屏区西城街道办事处会议室,等待超市方负责人出面解决。据供货商组织登记,货物价值和货款总数已经超过千万。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陈志张勇 王瑶 实习记者 周洁

超市回应
决策失误致亏损严重
已严重资不抵债
    21 日上午 11 点左右,自贡家和超市有限责任公司一名负责人曹女士,来到宜宾西城街道办事处会议室,向上百名供货商致歉。曹女士说,由于公司实际控制人林某诸多决策失误,导致严重亏损。据目前初步了解的情况看,公司欠4家银行1.35亿元抵押贷款,欠900多家供应商9000多万元货款,目前各连锁超市存货2000余万元,各门店设施设备不足2000万元,现已经严重资不抵债。
    曹女士说,26家连锁店,大多数店在自贡,经自贡债权人代表和林某初步协商,林某自愿将家和超市的所有权转让给全体债权人及员工。债权人推选9人成立临时管理组,接管家和超市有限责任公司的资产,继续经营超市盈利后,供货商等人的损失方可得到偿还。“我们已将方案报请了宜宾相关部门和政府,得到了支持,希望宜宾的供货商也能照此解决。”
曹女士给出的解决方案,只得到了少数供货商的赞同,大多数供货商要求立即退还货物,并限期支付所欠货款。目前,相关部门已经介入。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张勇

专家分析
电商冲击让传统零售举步维艰
    据了解,今年一月底,在自贡开了十多家门店的莉莉超市,陆续关门停业。为什么在短暂的半年内,自贡连续两家连锁超市出现经营困难的状况?对此,川南商业连锁投资开发联合会会长吴尚锟认为,主要因连锁规模优势的不明显和日益发展电子商务平台的冲击受影响。
    吴尚锟认为,伴随着经济下行,压力愈发紧张的大环境,家和超市作为区域性的地方平台,很难在众多零售业中立足,主要表现之一为连锁规模不明显。吴尚锟说,“区域性的地方平台无明显定位,租贸面积不固定,各店规模不一,导致连锁规模不明显。”因此,在连年增长的成本环境下,以及各大购物中心的挤压下,个别零售业难以维持生存。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陈志 实习记者 周洁

新闻补白
    自贡市家和超市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0年11月,成立14年来,从一个面积不到500平方米的超市,迅速发展到拥有26个复合型卖场的连锁企业,现有员工1800多人。

华西都市报原文链接:http://news.huaxi100.com/show-152-491356-1.html